Friday 11 July 2014

食物性質與個人體質 II

【前言。對於經典、師長的說法或這裡的筆記,不需要抱奉為圭臬的心態。
每次我整理筆記,Tirawiji大師的話自然湧上心頭,抱著實驗性的心態來看待這些資訊,身體力行去試試它是否有用:適用又有效當然好,即使不適合也無妨;又或許,對自己很管用,熱切地想介紹給別人,卻招來冷待,也用不著介意。一來,正如老話,人各有志,再者,要他人接受我們認為好的方法,也是一種強迫,可別忘了這也會成為一種對人對己的himsa啊! (himsa,梵文裡傷害之意,它的反義詞大家比較熟悉,就是瑜伽八支談到的持戒yama第一項:ahima,不傷害)。】



 
對食物和味道的喜好,你怎樣選擇?
從阿育吠陀角度了解個人的體質屬性dosha(生下來便構成的傾向,終生不改,要做的便是致力維持內在平衡狀態,波動出現時,我們會感到不舒服,也就是dis+ease,要避免體內風、火、水的波動不休,除了認識doshas在身體主宰及影響力範圍,味道的影響,同樣是超越味蕾享受層次的。另一方面,印度哲學談論物質世界運作3法則Gunas(原理或傾向)也可應用到飲食上,可視為you are what you eat的另一種描述。

為了生存,我們吃,對食物和味道好惡的選擇與取捨,也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取態。偏好吃甚麼,它們附屬的某些特定性質也會帶進我們身體,那,從吃食習慣中找平衡,是否在我們注意和重視的範圍之內?


續上回談到個人體質與食物,列出了蔬菜對擁有風、火、水三種體質屬性傾向的人之影響,這次繼續講講主食。




※ 符號說明:
阿育吠陀體質屬性初步檢測表VataV;PitaP;KaphaK
↑ 強化、增加之意;
↓ 減低、弱化之意;─ 平衡;/ 不適用

穀物類:

白米(稻米去殼後,經精磨除去外層的精米):減弱Vata、減弱Pita、增強Kapha
紅米(稻米去殼後,保留粗糙外層,顏色比白米深):減弱V、增加P、增強Kapha

稻米,易消化。無可否認紅米的養份較白米多,不過白米較紅米容易消化,經典上說,吃泡水後略烤再煮的米飯、伴蔬菜同吃不錯。白米用水充分浸透,排走水分後,放在乾鍋中烤乾(只是輕輕烘烤至暖和即可,不是要將米煮熟燒焦),加入一匙天然植物油拌勻(用酥油ghee更好),自然放涼之後,放進容器內好好保存。經過如此處理的白米,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特別適合小孩和長者,對所有體質doshas的人都有益,無論想增磅或減重的人也適宜,試試整個月用這處埋過的白米煮飯吃,看看效果如果。

對於會有關節痛,腫脹的人,如果吃太多浸泡後直接煮的白米,或許會加強了Kapha之水的特質,因此瀝乾水再烘烤減少水分再煮,原理就是抵消kapha之水。


小麥wheat:減低V、平衡P、增加K
全麥營養豐富令人能量充沛,但與稻米相比卻是不消化,磨成麵粉較好,但太精磨漂白的則難消化。小麥有助增加肌肉、骨骼,增重和強化身體。

玉米corn(生時):增加V、增加P、減低或平衡K

玉米(加工或煮熟):變化不大

小米millet:增加V、增加P、減低K
小米雖然富含營養,但性質熱而偏乾,烹調時宜加入純酥油,有助對治關節腫脹。在印度,慶祝乾季的節慶上,用小米做的無發酵印度煎餅roti會加入芝麻製作,吃時沾上酥油,除了更美味、容易消化,還有抵消小米乾燥性質的作用。

*調製沙律醬汁時的一點提示:玉米或其他蔬果用於調製醬汁時,加一匙橄欖油增加食物的油性,有助對治與Vata之風有關的毛病,例如體質由Vata主導的人如正受困於嚴重便秘、胃氣或腹痛,均不宜吃生鮮的食物,此舉會令冷又乾的Vata之風飆升。



水果類:


蘋果:增加V、減低P、減低K


紅石榴pomegranate:增加V、減低P、減低K
根據阿育吠陀,紅石榴皮可入藥。取紅石榴皮加水煮沸,自然降溫浸泡1-2小時,飲用這些變成棕色的紅石榴皮水可緩和腹瀉、胃酸過多。也是補血食品。

西瓜:增加V、降低P、增加K


香蕉:降低V、增加P、增加K


木瓜:降低V、增加P、增加K


葡萄(青):降低V、增加P、增加K

葡萄(黑):降低V、降低P、增加K
黑葡萄亦可入藥,對長期便秘者,於睡前吃5-7顆跟暖水和著服用。
橙:降低V、增加P、增加K

無花果(新鮮);降低V、降低P、增加K

無花果(乾):降低V、降低P、降低K
便秘患者可試試每晚睡前吃1至2顆無花果乾(也可同時吃黑葡萄,伴少許水同吃。

菠蘿:降低V、增加P、增加K


櫻桃:降低V、增加P、降低K


莓類:降低V、增加P、降低K


荔枝:降低V、降低P、增加K


芒果(成熟而甜的):降低V、降低P、增加K
芒果(未熟而酸的,常用作mango chutney):降低V、增加P、增加K

梨:降低V、降低P、降低K

根據阿育吠陀,梨跟紅石榴一樣,有助對治發燒及消化不良症狀

桃:降低V、(輕微)增加P、(輕微)增加K
優點是容易消化

******


除了食物,味道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

甜、鹹、酸味降低V,增加K
苦、辣、澀味增加V,降低K
甜、苦、澀味降低P
鹹、酸、辣味增加P

******


更多食物性質與體質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