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rch 2014

Vata之風影響遍及全身

五大元素 (空、大氣、水、火、土)揉合,實體化成為三種先天決定的體質屬性,這風vata、火pita、水kapha在體內亦各據一方。

Vata 主要在結腸,也在皮膚、骨骼、關節、大腿、耳朵,腦和神經組織中
Pita 主要在腹部內之胃、小腸、肝、脾、胰腺,也在眼睛、血液和汗水中
Kapha 主要在胸部內之喉、肺、頭部,淋巴結,也存在於脂肪組織,結締組織,韌帶和肌腱

阿育吠陀體系認為,世間萬事萬物包括人,都由空、大氣、水、火、土五大元素揉合而成。放眼望去,我能從身心五感接觸外物體認這點嗎?


為甚麼我們要知道3種屬性在身體上的主要「盤踞」位置(老師說這是the seat of doshas)?因為一旦身體出現毛病,阿育吠陀醫生經過觀察檢驗,抽絲剝繭了解是哪一種屬性受影響後,便有相應對策治之,有時說不定不用吃藥,只要在日常生活和進食習慣著手調節,便可能減緩病況甚至不藥而癒。阿育吠陀的治療方法主要不在開藥,而是溫和地協助身體撥亂反正,回復自然機能運作。



老師一再提醒我們,每個人的體質屬性之別不在有此沒彼,主要是一種比例多寡的傾向性。三種dosha(體質屬性)我們都有,而不管三者誰多誰少,在體內都有所依歸之處,這是因為它們是構成我們身體內部不同機能的重要元素。

這3屬性的位置,重要性好比一國之都,如若發生事端,當然要先安定好這重鎮。回到doshas與身體的關係,若它們受到干擾,出現狀態失衡,進而影響健康,宜按病徵判斷是體內的風、火抑或水性受到影響,在該dosha的主要據點開始治療,而不只在病徵呈現之處。

比如說受關節炎之苦而感到關節痛時,除了檢查是否有明顯痛疼及紅腫,留意一下腸胃是否不適,有便秘或脹氣?如果腸胃沒明顯不適,痛疼和病況大概不算太嚴重,顯示vata雖受到干擾,但未影響身體其他部位。

試想像一下,受干擾的vata就像安靜不下來的孩子,反而到處打擾人家,這股被激動的「風」便往身體各處擾攘。須知道在阿育吠陀體系裡,vata的猶如控制室,這股風若不在本位,四出流竄的話影響可謂不少。

又以困擾不少上班族的便秘為例,受著便秘之苦意味著vata受到干擾,請想象沒風的日子的停滯悶屈吧,所以我們宜先安撫這股風。

治便秘時,阿育吠陀療法將照顧受干擾的vata與加強agni「消化之火」同等重視一起處理。由於vata的性質是乾燥,宜微溫或暖和的食物,以協助增進消化之火,這是因為經過煮沸後回暖的水便帶有熱性,有助加強體內火的性質及改善消化。而暖水的濕,也正好潤澤乾燥的vata之風。
就像家中長輩和中醫說法呢!
戒冰品凍飲啊!

一般來說,便秘患者大多同時遭受消化不良之苦,並不適宜吃藥(因為這反而會令身體加重負擔了),試試1至2個月進食微溫或暖和的食物及飲暖水,有助強化消化系統,但注意別一邊進食一邊飲水或飲品,因為這些液體反而會澆冷這股消化之火啊!

此外,如果覺得便秘總是頻密困擾自己,可以嘗試用油按摩腹部,方法是平躺,將大約一茶匙微溫暖和的油倒在肚臍上,讓它慢慢吸收,然後以順時針方向,從右邊開始往上,到左邊再往下按摩,重點是按順時針方向,根據阿育吠陀經典指出這有助令vata之風回復正常,並有助增進便意。也有若干瑜伽式子對預防便秘及增進消化大有幫助。

就算本身並沒有便秘,也可以暖和芝麻油由上而下腹部按摩,若有脹氣問題也可以這種往下的按摩手法緩和不適。

至於應該使用哪一種油較適合,建議優質冷搾的植物油,例如芝麻油cold-pressed sesame oil,如果身處熱帶地方,或乾燥之地,椰子油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本身皮膚較容易敏感,還是以芝麻油為宜,其實,無論使用的是甚麼油類,用油的重點一在於加熱至微溫讓身體易於吸收,也對應冷冷又乾燥的vata之風,其二是令按摩時手帶點油脂方便推進。

*不過,記住不要吃得飽飽之後馬上做腹部按摩,正如練習瑜伽體位法一樣,適宜於進食後兩三小時後空腹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