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pril 2017

練習分享:專注在聽覺、觸覺,就這樣心與身同在二十分鐘,他日感官變靈敏就更好~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雖然是陰天,無阻我一早為自己安排喜愛的陰瑜伽練習。

確認執拾好行裝背包後,看看腕錶,距離出門上課時間尚有十五至二十分鐘,我知道假若再從袋中取出正在閱讀的書( 是一本關於手指操練大腦的書,下次談談閱讀心得和實踐吧~ ) 或上網看facebook,很大機會沉迷而耽誤了時間。

忽發奇想,我走回房間關上門,就定定的坐著,甚至不是盤腿坐地,只是坐在圓木椅子上(沒靠背那種板凳而已~),雙腳能穩定放在地板,手背擱在大腿中部(能讓手肘放鬆地微彎曲就好),掌心朝天,放鬆的十根手指也是微彎的。

攝於Bhaja Cave,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紀的岩石洞穴,印度佛教遺址,在Pune附近。




打坐?靜坐?冥想?靈修?
都不是,那時我想到的只是關上視覺──temporarily close the sense of sight
暫別用眼睛追蹤外界的花花世界。

開啟聽覺── activate the sense of hearing
想像,整個身體化作耳朵這聽覺器官sensory organ,將所能接收到的外界聲音全部都吸進去。對聲音的覺察,不作數據資料整理分析,純粹傳進耳朵裡,從最明顯、聲音最大、最接近的,到最微細的、幽遠的、飄渺的;從機械聲例如車輛的引擎,到生物的例如鳥語 (預料盛夏還會有蟬鳴呢~)發出的;從人為的到自然的等等,一一收納進體內吧!

同時也開啟觸覺── activate the sense of touch
由身體內部調整開始,以便感受內在空間有擴展。
頭腦暫停盤算、計劃(這或許才是最難的部分呢~ ),放手交予身體自主隨自然傾向內部調整,這是從外邊看不出來的,但如果你也試過,你會明白:腦袋的 "意願"暫且擱下,任身體的智慧決定,每節脊骨都想要多些空間,整條脊椎拉長些,由push-pull力量協調達成,"press down to reach up "壓向下因此能有向上伸延的力量。
這樣就能坐得穩定些,脊椎延長肋骨擴展,節奏自然流暢的呼吸一直伴隨。
由此帶來了胸前鎖骨肩膀之間敞開的自由十分暢快,感覺彷彿全身每個一部份成了一整個呼吸器官,呼吸的能力遍及全身。

感覺圓滿而完整,就緩緩睜開眼睛,時間過了剛好二十分鐘,就這樣度過了身心同在,充滿啟迪的二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