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15

是,又說瑜伽清潔法之鹽水洗鼻

前言:又再另開篇章寫Jala neti,來源和方法不是早說過嘛何解又再寫,有需要嗎?
答曰,指導過人之後又有些想法,故試著再寫清楚一些。

對此好奇感覺有趣的朋友,有的聽聞它對呼吸系統的小毛疾有幫助,也有人以為這是自然療法,即使是「洗鼻」這個詞,原來在不同人心中各有先入為主的概念。

在此我純以自己身體力行所得的經驗分享,天下間能說做此即可去除彼的論述也毋須馬上盡信,自己親身經驗一下,能減少許多驚恐。

不過我也喜歡一再的寫這件事,正是透過從旁指導,而有新領悟,以前是感受的分享,直觀的,如今多了由觀察別人 (初次聽聞或接觸這種印度的清潔法者) 做練習而來的靈感,他們的顧慮和疑問提醒我別只自說自話,也要看看別人的實況和需要。那也不單是有關如何熟習一項新技能而已,更進一步思考是,每當我們接觸全新事物時,內心是懷著怎樣的態度去面對?


我自己,最初接觸印度清潔法中的Jalaneti鹽水洗鼻,就是在瑜伽導師培訓課程上,印度籍老師示範和講授,於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和一眾同學對它的認識就是如此:把頭側向一邊,從在上方的鼻孔小心地注進鹽水,水流的自然趨勢就是往在下方的鼻孔,然後像水柱一樣流出體外(或者滴下,要是鼻子裡充斥著鼻涕時 ),鹽水在兩個鼻孔之間流過然後沖走,過程中清洗了鼻腔裡的空間,令鼻腔內的「生態環境」清爽潔淨一點。當然,有時難免會有鹽水留在鼻竇裡,或許還有些流進喉嚨甚至吞下 ,所以,完成將鹽水從一邊流往另一邊的程序之後,便練習Kapalabhakti以便擠出水分。





Kapalabhakti梵文意思是頭髗清潔法,也就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頭腦更清晰的清潔方法,套用在印度上課時practical class老師Jyoti所說的話,做得對的指標是,完成練習後身心平靜,不會有急著想要吸氣;用另一種方法說明的話,若果做完Kapalabhakti之後覺得呼吸困難,馬上就想大口地吸氣的話,也就表示做法有誤了。此時,不妨重回起點,坐得端正(盤腿或跪坐小腿做hero pose或者說像日式坐姿),放鬆肩膀,把手按在肚子上 (如此我們會更注意肚子的活動),一下一下地呼氣,同時感覺彷彿是肚子往內壓的力量,將體內的空氣「唧」出來一樣。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做這練習時注意力放在呼氣,吸氣反而不需要太在意,它是自然來的,而且輕輕地。有時候人們做完Kapalabhakti後覺得喘氣、而且條件反射感到缺氧,因而要大力呼吸,便可能跟誤解了用力呼氣就表示需要先用力吸有關 (題外話,其實一般情況下我們呼吸很淺,用一杯水作為比喻,換走的不多,還有留在裡面的,所以其實毋須太擔心自己「沒氣」)。另外也有表示做完後頭脹脹的感覺不舒服,也許誤用鼻子出力地「噴」,這些都失卻了頭髗清潔法能帶出的平靜狀態。




此外,我個人不會視瑜伽清潔法為自然療法,我所理解的「療法」,是病了去找方法治好它,所以本質上是對抗性的,是特例而且是非常的應對方法;而瑜伽清潔法,例如鹽水洗鼻,使用的是溫和無害的溫水和鹽,目的在於持之以恆地清潔身體,來維護健康。


最後,鹽水洗鼻,自己鼻子自己洗,瑜伽的鹽水洗鼻不假手於人幫忙,唯有自己去感受整個過程,說出來好像很瑣碎無關痛癢,但那關乎提著洗鼻壼的當事人手肘該抬高一點抑或放底一點,從而控制水流速度。也正是在感覺水流速度的同時,領略鼻子的敏銳度原來如此細膩,鹽放得過量時、水溫太高或太低時、甚至是,所用的是自來水、過瀘的水或煮沸的白開水等等,一一分辨感覺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