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June 2011

跟你的體質(doshas)做朋友(上)

阿育吠陀醫生 Kulkarni 老師說對自己的體質屬性,應像與朋友相處,友善相待。經典記錄,它們主宰一天不同的時間,以至一生不同的階段。

早上,水處於優勢(kapha)
下午,火處於優勢(pitta)
晚上,風處於優勢(vata)


先簡單說說一天,
鼻子不息流涕噴嚏,總是在早上最常發作。
不過更有趣的是午間與火,
午間消化火正旺盛,不過也得靠風的協同作用,將養份轉化吸收的工作才能達成,想想火乘風勢啊!同樣的道理,想像一下胃部被大量食物填塞滿載,沒有流動的空間,消化力被迫減慢,所以別吃得撐著肚皮!

人人食量各異,明顯視乎體型年歲等因素,用阿育吠陀經典的說法,食量跟個人的消化之火(digestive fire)多寡有關。要是肚子餓卻進食不夠,消化之火沒被善用,便轉化成酸性且帶金屬味液體,用現代話就是胃酸過多,反之,消化不良卻仍繼續大吃大喝,食物無法被消化吸收,停滯在腸胃內令整個人呆板沒動力,令人昏昏欲睡;
其實透過觀察自己進食後精神與身體狀態,可作為判斷食量剛好抑或過多的指標,留神自己飽餐之後意識是混沌或鮮活,身體是沉重抑輕鬆靈動,對自己負責,了解何謂適量飲食。
典籍當然也提出了建議,量化而言,若將胃部劃為四份,當中一半是食物,四分一是液體(包括水,湯,果汁等),餘下的四分一應該留空,以便腸胃有足夠的蠕動空間進行消化過程。
此所以阿育吠陀以至各種傳統養生智慧都不謀而合地提議大家這樣調配一天的飲食,早上是武士,中午如帝王,晚上似乞丐為原則,身體的消化吸收在效率最佳的時間進行,效果才是最佳。



早前在亞洲瑜伽大會上 Boccio 老師也談到一天之中 doshas 影響力在一日裡的變化,要遵循阿育吠陀養生原則的話,看來要培養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
上午 6 至 10 時,kapha(水)影響力最強
上午 10 至下午 2 時,pitta(火)影響力最強
下午 2 至 6 時,vata(風)影響力最強
下午 6 至晚上 10 時,kapha(水)影響力最強
晚上 10 至凌晨 2 時,pitta(火)影響力最強
上午 2 至 6 時,vata(風)影響力最強

跟據這樣的循環安排生活,大概需要由心而發的強大動力,即使不能全部做到,當中也有不少有益的建議,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參考。

起床和吃早餐,應在6時之前進行(大約就是日出之前),因為上午10時前都是 kapha 時段,若仍在睡只會讓人感覺散漫和沉重(對於 kapha 體質的人受影響尤為明顯),日上三竿仍不願起床,只覺昏昏欲睡!
中午是一天吃得豐盛的(捉緊消化能力最佳的 pitta 時間!)
下午思維虛空多變(vata 時間腦袋不是放空就是想太多太遠讓事情不能落實處理好,不如從工作中暫時抽身,來一個 tea break!)
晚飯也宜早點吃,而且不宜多吃,令進食和就寢之間有足夠的空檔;
早睡雖然跟都會生活格格不入,但淨化身體器官是在熟睡之時才啟動的,另一方面,你也許留意到晚上十時至凌晨兩時又是pitta回歸,但為你的健康著想,將這股轉化之火用在心肝脾肺腎較諸於口腹之欲更加重要;
半夜至清晨好夢正濃,做夢本身也正是一種思維淨化過程,是 vata 時間的主力工作。



下回:
Dosha與一生的成長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