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y 2011

關於飲食習慣

若不是為學瑜伽到印度生活整月,我不會注意到原來我身體的適應和改變能力,遠較思維靈活得多。

由抵達寄宿學校吃的第一頓晚飯,到回程機上享用的印式素菜飛機餐,其間我從沒有將肉和蛋吃進肚子裡,其影響非常正面,腸胃和消化系統截然感覺順暢,身體感覺很輕鬆。 (即使沒便秘,也曾因吃太多消化不來而感覺呆滯又沉重,你一定領教過吧,這跟實質體重是無關的。)

我每天的素食實在美味、變化多端且營養均衡,學校餐廳的廚子應記一功!
留學生活與上課內容以外,還有大量好玩有趣新奇事等待我去發現,吃,回歸本位,提供身體所需,不為滿足心癮。想不到,我不曾掛念雞翼或海鮮等各式食物。

老師說食物應該是「feed the body, not the mind」。

學校膳食一周七天日日供應,但有時我們放學後會為購買日用品或水果而到市集並順道外食,光顧一下印度餐廳,拜食素人口還真不少所賜,餐廳素菜選擇與葷食平分秋色,用料、烹調法也變化多端,真好!相反在香港就相當難找了。素食,豈止得瓜果蔬菜豆類加工製品、乾睜睜味寡軟扒扒、肥膩濃汁油炸。
好幾次,當中國同學邀我分享其印式燒魚,正享用素菜的我都是如此回答:我不知回家後會否繼續維持不吃肉類和雞蛋的飲食習慣,亦並非為了要保持這個吃素紀錄而堅持誡肉誡蛋,實情是徹頭徹尾從沒生起渴望吃肉的念頭,也就順期自然讓它繼續存在,正如你 (指那位中國同學)會因時近農曆年而想吃點肉,就順著心意點來吃吧。

我想那時的我,能夠在內心毫無思想掙扎的情況下接受眼前的食物,一定與環境和心境有關,吃素菜完全是享受。
本來從不喜歡飲牛奶,慣於拒絕相關乳製品的我,也欣然接納這種在早餐和下午茶時段供應的營養飲品──是加薑煲熱的印度版本薑奶,好飲又有營養。

想起了多年前有位我很敬重的重視內在修養的瑜伽老師的話。
肌肉鍛練可以改善身體的綳緊,但也不要忽視鍛練我們的思維,別讓僵化的想法主導人生,變得固執又不懂圓通。
踩在瑜伽墊子上的我,當時一邊練習身體平衡的asana,一邊咀嚼老師這番話,心中默默讚賞,真有意思!

一直記在心上,並從日常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地驗證它的啟發性與挑戰性,是種終生的學習,也是教課分享的重要主題。


席地而坐,安靜進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