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pril 2011

體質與呼吸練習

我們的鼻孔雖有左右,兩者卻不是時刻一起運作協助你呼吸,更多的時候是單邊主導,偶然兩者皆通;只因左右鼻孔協調工作自如又有效率,若非刻意留神,我們不容易察覺到,每隔六十至九十分鐘,便輪班工作。

可有留意下呼吸與個人身體和心情的關係。
嬲怒中,胸膛急遽起伏,呼吸又快又短速,心跳同樣急迫,三者交互作用,怒氣只會持續,但須知忿怒情緒傷身又傷心,不如離開令你眼火爆的現場、做幾下深呼吸,自助息怒;
另一方面,科學家證實,忘我演奏中的音樂家、動外科手術中的醫生,以至正在穿針引線中的你,呼吸自動緩慢進行,幫你將專注力高度集中。

呼吸,既可自主運作,你對之加以控制亦可,古人一早發現其中的妙處,並發展出各式各樣有益身心的呼吸練習。



在印度時,每日的學習由七時的瑜伽式子早課開始,但當呼吸大師 O.P.Tiwari不用飛往其他國家地區講課,除了指導我們做呼吸練習和講課,也必定為我們一一把脈,測定體質 ( dosha ) ,以便給每名學生處方最合適的呼吸練習,另一方面,我們要記下每天醒來時、午飯前、晚飯前及臨睡,記下鼻孔暢通情況,是左、右抑或是兩邊皆通。

我的體質分析單,記錄了每天不同時段鼻孔暢通情況及脈象,並由大師總結出適合我體質的呼吸練習。



後來在「傳統阿育吠陀」課的老師也談到脈象與體質,這以後再講。